【星級饗導】關於網上外賣平台碳足跡的4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自疫情開始,網上外賣平台變得越來越流行。而現在,更可說是無處不在,特別是因堂食服務的限聚令。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年中,疫情使網上外賣平台的業務增長了一倍以上。但是,儘管我們大多數人比以往更依賴外賣,但這對我們的地球有什麼影響?我們如何在這大氣候下,減低這個習慣的碳足跡。然而,這不一定意味著完全摒棄它們。


1.如果您每週在外賣平台上花費70美元,那麼您的碳足跡就會增加450%
總部位於倫敦的價格比較公司Uswitch進行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與完全不使用外賣的人相比,每週在外賣上花費70美元的人,每年可將個人的碳足跡提高450%。這當然令人震驚,比如說,如果您每週花費14美元(大約一兩個菜),那麼您的碳足跡就會增加52%。簡而言之,您除了為方便付款,還為這地球的環境付款。

2.即使瀏覽網上外賣平台也可以使您的排放總量增加
即使您不使用信用卡來結帳,瀏覽網上外賣平台的餐廳/餐點選擇,也會增加了碳足跡。根據同一項研究(使用WWF和Website Carbon的數據),僅打開交付應用程序(需要電源),平均會向大氣中排放0.778 kWh的二氧化碳。一些平台比其他平台更具能源效率,研究分析了英國六個最大的網上外賣平台,Deliveroo以最環保的碳排放平台而居首位,其每月排放量為10,000次,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為54.04千克。相比之下,JustEat排在最後,排放138.76千克二氧化碳。

3.即使您將所有廢物回收再利用,每週只帶一次外賣,吃肉也會使您的足跡增加125%
那麼,您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減少足跡呢?第一件事是減少吃肉。該研究的結果表明,即使您將每週的外賣限制在14美元以內,並且將所產生的所有廢物回收利用,使汽車行駛時間保持在15小時以內,如果您每頓飯都食用肉類,您也會提高了您的碳足跡至125%。相比之下,每週在外賣上花費高達70美元(五倍訂單數目)的素食主義者的碳足跡為89%。

4.選擇素食餐,將訂單的碳足跡減少70%
如果你想減少網上外賣平台對環境的危害,請選擇素食食品。您不一定要完全放棄外賣應用程序(儘管最好將訂購次數減到最少),但是你也可以選擇純素食。根據牛津大學的一項研究,從飲食中減少肉類和奶製品是減少碳足蹟的最有影響力的事情 ,並且可以將個人排放量減少多達70%。另外,素食主義也越來越容易實踐,最近的趨勢顯示,外賣平台現在提供比以往更多的素食和純素主義的餐廳。

【星級饗導】關於網上外賣平台碳足跡的4件意想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