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果醋的營養不可不知。果醋有美容減肥功效?果醋可以放多久?

醋飲料是由水果經過酒精發酵、醋酸發酵兩個步驟最終形成的產品。市面上售賣的果醋種類繁多:蘋果醋、葡萄醋、藍莓醋等等。以葡萄醋舉例來說,葡萄醋飲料的配料中,發酵葡萄醋便是主要原料。

 

發酵葡萄醋

發酵葡萄醋的生產原料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葡萄;另一種是葡萄酒。

當以葡萄為原料時,葡萄經過破碎壓榨後添加酵母進行發酵,發酵成葡萄酒後,再添加醋酸菌進行二次發酵,最終發酵成葡萄醋原醋。也就是上面所說的發酵葡萄醋。第二種是以葡萄酒為原料時,直接添加醋酸菌進行一次發酵即可得葡萄醋原醋。果醋亦可以自家製,經發酵,但要注意容器高溫消毒和風乾,溫度維持在約25度。

 

果醋在市面上被稱為健康食品,更據稱有美容和減肥功效。根據《食物科學》雜誌介紹,醋的功能有治療效果包括抗菌、降血壓、抗氧化、緩解糖尿病症狀、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可在運動後補充體力,亦適合三高老人飲用。

 

營養師表示,果醋含醋酸,醋酸能抑壓消化澱粉質的消化酶,餐前適量飲用可以減慢糖分消化及吸收,令血糖上升速度減慢,有助穩定餐後的血糖。

 

食用方法

果醋產品不宜直接飲用,建議每日用約10毫升(約2茶匙)的果醋加水中和後才飲用。另外,腸胃過敏腸胃不適胃酸倒流人士則應避免飲用,而且盡量避免空腹飲用

 

天然的醋跟酒一樣,都是政府硬性規定套上保存期限,但其實醋跟酒的品質保存期限根本遠遠超過法律規定保存期限的兩、三年的幾倍 醋主要成份是醋酸,醋酸的抑菌能力是有機酸最強的。如果是玻璃瓶未開瓶的釀造醋,基本上跟高濃度酒一樣,放十年、二十年都沒問題。

 

 

壞處

 

飲用果醋雖然好處很多,但是飲用不當,或是使用時不當,亦會有一些壞處。

 

損傷黏膜

有的人口腔、喉嚨和食管的黏膜非常脆弱敏感,即使是醋酸也可以破壞它們。而對那些胃潰瘍、胃炎、胃酸過多的人來說,飲用蘋果醋會導致泛酸、燒心、胃灼燒。


牙釉質流失

酸性物質會腐蝕牙釉質,喝完最好馬上刷牙,又或是使用清水漱口,去除口腔里殘餘的醋。

 

藥物的相互影響

果醋有一定利尿的作用,如果正在定期服用利尿藥,如速尿、螺內酯等,會給腎臟帶來額外負擔,可能導致損傷。

 

▶Greenprice

▶Link: greenprice.hk

▶Stop Waste. Best Price.

【生活品味】果醋是什麼?果醋有美容減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