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味無期限】製作創新雞尾酒來拯救廚餘

反食物浪費熱潮曾在美國掀起,除了餐飲服務外,調酒師和一眾雞尾酒愛好者也日漸關注。由於雞尾酒通常僅利用材料中的很少部份,因此酒吧業長期以來一直是食品浪費的頭馬。如今,調酒師正努力使原本打算棄掉的材料,在飲料中加上二次或三次用途。不單是用作裝飾的橙皮或將用過的肉桂棒加入Sazerac薩茲拉克,而是透過調酒師與廚師建立關係拯救將棄置垃圾桶的廚餘,如因威士忌酸酒而留下的蛋黃給廚師等。

以酒吧經理金·斯托德爾(Kim Stodel)的泰拳雞尾酒為例,這雞尾酒是洛杉磯美食餐廳----Providence的熱門菜品。 Stodel從廚房的剩飯中收集用過的檸檬皮、檸檬莖的不可食用部分和薑皮。他將它們放在冷凍袋中,並加入白朗姆酒。然後,Stodel將這固體物帶走並脫水,以製造出彩色可食用的果皮來裝飾飲料(從而減少了製作新鮮裝飾的需求)。現在本來扔進廚房垃圾桶的食物,不僅注入了朗姆酒,還成為創新裝飾和客人的話題。

「廚師是已被訓練嘗試使用每種食物,調酒師卻很少。」Stodel說。「但是,我們希望改變這種狀況。」因此,普羅維登斯(Providence)的菜單加入新系列,這系列是利用原本會丟棄於堆填區的廚餘,創新製作的飲料。斯托德說,顧客是其中的一員,而且他和他的員工經常發現自己與客人就食物浪費進行了深入的交談。

我們也知道,您不太可能在家中有一個冷凍袋。因此,我們從全國各地邀請了頂尖的調酒師,與我們分享了五種家庭雞尾酒的食譜,這些食譜將以美味和精緻的形式,使廚餘食物重獲新生。

由Providence的Stodel提供:
「如果要用防風草做飯,就必須去皮。」Stodel說。 「這可用來製作好喝的雞尾酒,並利用剩餘的果皮製作了奶油狀的冬季雞尾酒。」



1/2盎司新鮮檸檬汁

1/2盎司天鵝絨Falernum

1/4盎司簡單的糖漿

2盎司防風草伏特加**

1個蛋清

**洗淨並剝一束歐洲防風草。保存果皮,然後將其放在容器中,例如大玻璃泡菜罐。加入一公升您喜歡的伏特加酒,密封並儲存至少24小時,但不得超過兩天。篩走果皮,然後將伏特加酒放入冰箱或冰櫃中。

方法:
將所有成分(無冰)在雞尾酒攪拌器中混合。劇烈搖晃直至雞蛋和雞尾酒乳化。加冰,然後再次劇烈搖晃,使其冷卻並稀釋。將攪拌物放入馬提尼酒杯中,並用肉桂和肉荳蔻裝飾。

這個方便簡單的家用食譜,令在家中抗疫的你們也可實行減少廚餘!即便不是製作雞尾酒,也可以利用創意,把本是廚餘的食品加入在不同食譜中,為環保出一分力。

【賞味無期限】製作創新雞尾酒來拯救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