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服變新時裝 瑞典研發「溶解」技術救地球

為解決時裝界造成大量浪費的問題,瑞典品牌Re:newcell早年成功研發出一項技術,讓舊T-shirt及牛仔褲轉化成可生物分解的專利溶解漿Circulose™。只需經過幾個步驟,Circulose™即可製作成新型優質紡織纖維,看起來就似是一般的製衣物料。

Re:newcell 表示,目前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衣服被回收,造成過多浪費,研發 Circulose™ 的目的是希望透過扔棄的紡織品去創造新的物料,從而可以減少時裝界對石油生產和樹木砍伐的依賴,更可以減少過多衣物被送到堆填區或焚化爐的情況。Re:newcell 會把纖維含量高的二手服裝回收,先拆走拉鏈和扣,然後脫色變成漿液,再隔走污染物和其他非纖維素的成分,乾燥後就會成為新製衣物料,重新成為一件新的衣服。

品牌負責人 Cavalli-Björkman 表示,Circulose™ 作為一種新物料,它必須要做到三項條件才可以在行業中帶來改變:它須是可循環、價格合理,有一定是質量。Circulose™ 的新系列最近更在巴黎舉行的 Première Vision 時裝及紡織品博覽會上展出,並會於2020年初分發發到不同商店。

 

舊衣服變新時裝  瑞典研發「溶解」技術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