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重量捐款 推動本地玻璃樽回收

香港人向來充滿善心,每年慈善捐款數以百萬計,若果將香港人的善心轉化為環保回收的動力,將善款捐贈元素加入玻璃樽回收的行動,相信更能推動本地的環保意識。近日,香港區及新界區的玻璃管理承辦商碧瑤推行一個將環保回收及慈善捐款融合的活動,名為《全城喜動──回收玻璃樽捐款大作戰》,市民大眾除了可以透過回收玻璃樽換取小禮物之外,碧瑤還會將回收的玻璃樽重量轉化為善款,捐助有需要團體,讓市民可以保護環境之餘亦可以回饋社會。

面對龐大數字的固體廢物

2016年環保署於「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公布的數字,每日有329公噸的廢棄玻璃,當中玻璃飲料容器及食物、醬料容器分別佔149公噸及70公噸,面對龐大數字的玻璃棄置,回收議題已經迫在眉睫,拯救環境問題已經不能再拖。玻璃是國際認可的可回收物料,並不會構成環境污染或影響人體健康,十分適合循環再造,因此如果能夠成功推動本地玻璃樽回收,對香港環境來說絕對是一大好消息。

玻璃樽回收

家居常見廢棄玻璃樽以醬料及酒樽為主(HK01)

加入慈善元素 提升市民回收動機

回收習慣需要長時間的教育和培養,不過或許在過程中增加經濟誘因或許能夠成為當中的推動力。以「按樽」為例,牛奶樽及汽水樽設有「按樽」制度,市民可以將有關的玻璃樽清洗乾淨,然後交到附近的便利店「按樽」;但是醬料玻璃樽及酒樽一般都沒有「按樽」制度,一旦使用完畢,便會被棄置堆填區。故此,只要能為回收提供一個合適的「動機」,絕對有助市民大眾培養一個良好的回收習慣

回收指定數量獲獎勵

《全城喜動──回收玻璃樽捐款大作戰》的設計一方便將慈善概念融合環保議題,讓碧瑤按回收玻璃樽的重量轉化為善款,並以參與屋苑的名義,向這次活動的受惠機構「協康會」及「匡智會」進行捐助;另一方面亦希望向市民推廣環保訊息,市民如果回收了指定數量的玻璃樽,可獲日常用品作為鼓勵,期望他們能持之以恆,養成回收的習慣。 

按樽

玻璃樽佔香港固體廢物不少數(碧瑤)

而碧瑤亦聯絡了香港區及新界區的地方區議員及非牟利團體一同參與,以不同的渠道讓更多市民一同為環境及有需要人士出一分力。碧瑤發言人指:「為了鼓勵及答謝一眾支持環保回收人士,我們除了提供日常用品為『小禮物』外,亦在回收活動注入慈善元素,為大家提供多一個進行環保回收的動機,期望玻璃樽回收活動可以獲得社會不同層面人士的支持及參與,達到全民參與的目標。」

活動將於10月中開始,碧瑤歡迎香港區及新界區的屋苑參與,碧瑤發言人指今次活動是一個測試,為期兩個月,如反應良好,碧瑤希望可以定期舉辦,繼續為不同有需要團體進行捐款。

全城喜動──回收玻璃樽捐款大作戰

按重量捐款 推動本地玻璃樽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