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在核災難中生存嗎?】四種飲品中選擇你的水源!

當你如常地在公司工作,突然間一枚核彈從天而降爆炸,附近的大廈淪為火海...遍地屍體,但你卻幸運地生存下去,需要尋找飲品。眼前只有以下四種飲品沒有被核爆破壞:

1. 一支瓶裝礦泉水
2. 一支果汁
3. 一支啤酒
4. 一罐可樂

如果只可以選擇一種,你會選擇什麼?

核爆炸

你會想:眼前的飲品真是可以喝嗎?不會已經被輻射污染了嗎?即使可以喝,味道又如何?會有異味嗎?

美國政府的答案

不用想了,原來早在1956年,美國政府就進行了一項名為「核爆炸對於可售賣飲品的影響」,當中針對啤酒進行了不同實驗,而好消息就是:啤酒除了在世界盃期間可以𣈱飲之外,連核災難後都可以!

啤酒爆炸

當時的核能委員會在內華達州引爆了兩枚相等於20千噸黃色炸彈及30千噸黃色炸彈的核彈,並在爆炸前將啤酒散落離開爆炸地點不同距離的地方,當中距離最近的啤酒和爆炸地點少於400米,最遠則有3200米。爆炸後雖然有一部份的啤酒瓶被衝擊波或其他物品撞擊後被破壞,但大部分仍然完好無缺。

啤酒會被輻射污染嗎?

委員會發現在完好無缺的啤酒瓶的外部有受到輕微的核污染,不過內部(包括啤酒)就安然無恙。實驗證明啤酒符合緊急使用時的標準,並於短期內都不會對人體構成危險,所以如果你在上面的情景題中選擇了啤酒,那麼就恭喜你了,短時間內你都不會有水源被污染的擔憂!

或者會有很多人選擇瓶裝礦泉水,但研究顯示水內的礦物質,如磷等容易受到輻射影響,進而令整支水都受到污染,所以即使純水是最安全的飲品(然而在核災難下較難找到),但瓶裝礦泉水就不是了。

啤酒的味道會變質嗎?

啤酒爆炸

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在即將試飲的環節中,雖然研究人員指出部分啤酒味道有輕微的變異、但仍符合作售賣用途的標準,而被炸爛的啤酒瓶內的啤酒的味道就不能接受。

在實驗後啤酒被送到指定的實驗室進行進一步研究,而結果顯示啤酒的質量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儘管啤酒的味道未必是最好,但最少當你在核災難中尋找不到乾淨的水源時,啤酒起碼是一個安全的選擇!

想看看美國報告可以按這裡

當然,上述研究的重要性在現今爆發戰爭機會較低的社會中不大,但任何時候在家中的雪櫃內藏好啤酒,不論在世界盃進行中想飲一抔,或當「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情況下都可以做好萬全準備,就不用怕當需要啤酒時又剛剛好喝光啦!真的喝光了?快點按這裡購買各式各樣的啤酒吧!

 

【你能在核災難中生存嗎?】四種飲品中選擇你的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