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環有你】環保無分業界,咖啡愛好者不能錯過,越南鞋履品牌推出可重複使用的咖啡口罩。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至今疫情仍是非常嚴峻。人們陷於恐慌之中,紛紛搶購口罩,引至出現口罩短缺的問題,各地工廠亦因而加速製造大量一次性口罩應對市場需要。有統計顯示疫情爆發至今廢棄口罩的累計數量預計已超過5億,醫療廢物量亦大大上升,對環境造成極大壓力。

咖啡口罩 "AirX"

為了制止一次性口罩棄置量持續上升的問題,關注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鞋履品牌ShoeX 於四月下旬推出全球第一個由越南咖啡製成的口罩,名為AirX。咖啡面罩具有99.99%雙重抗菌技術以及兩層保護,第一層由柔軟的咖啡纖維編織而成,第二層是採用咖啡和銀納米技術研發而成的可生物分解過濾器。口罩亦已通過AATCC 100認證,符合美國紡織業抗菌性能的標準。此口罩可重複使用,而第二層的過濾器則無需清洗,但需要每個月更換一次。目前有白色、黑色、藍色、棕色、灰色五種顏色。

咖啡口罩 "AirX"

ShoeX創辦人Thanh Le表示,已經成功使用嵌入式技術生產可回收且具有N95功能的AirX咖啡口罩,將在市場發行。

ShoeX稱,中國在新冠肺炎期間,每天消耗1.16億噸口罩,尤其高峰期,武漢醫院每天產生約240噸醫療廢棄物。其實不只是中國,全球各地都正在面臨這個可怕的情況。在疫情期間,海洋保護組織Oceans Asia曾發文指,研究團隊在香港新界大嶼山西南部沿海,短短100公尺就發現了70個廢棄口罩,一周後再回來看,竟然又冒出30多個,可見問題十分嚴重。該組織創始人史托克斯表示,這些廢棄物進入海洋生態中,有機會被海洋生物視為食物,海豚若誤食可能導致死亡,感嘆「口罩的短缺潮遺憾地沒有在海灘上出現」。

在多個海灘發現大量廢棄口罩

誰又會想到原本售賣咖啡鞋的公司亦加入製作環保口罩的行列中,但只要有保護環境的心,任何人都能夠發揮小創意為環境出一分力。要知道一般一次性口罩的主要材料為不織布及過濾層、橡筋等都是塑膠材料,這些棄置口罩不但對堆填區構成嚴重的壓力,被任意拋棄至海邊的口罩亦有機會成為病毒傳播的途徑,產生潛在的健康風險。因此,我們都需要妥善處理需棄置的口罩,盡量使用可重覆使用的口罩以減低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在抗疫的同時也要考慮地球的健康。

【創意環有你】環保無分業界,咖啡愛好者不能錯過,越南鞋履品牌推出可重複使用的咖啡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