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難問題】如果你手上既薯片咁不幸跌咗落地下,你會......?

 

你一邊望著電視,一邊將薯片放入口中。突然一個不小心,薯片掉到地上,你會撿起它放入口中,還是垃圾筒?坊間一直流傳,只要食物掉到地上不超過五秒,就不會沾染細菌,可以安心食用。不過坊間還坊間,科學的研究報告又如何說呢?

美國羅格斯大學食品微生物學家沙夫納就花了兩年來驗證這個法則,而他的研究被刊登在美國微生物學會這個月的《應用與環境微生物》期刊上。

想知道研究的內容可以按這裡

五秒鐘法則

「五秒鐘法則過於簡化細菌從表面轉移到食物時真正的情況,」這是沙夫納教授在實驗後得出的結論。

如果時間並非一個有效的指標,那麼食物掉下地之後,我們幾時可以食,幾時又不可以吃呢?

沙夫納教授測試了四種表面──不銹鋼、磁磚、木板和地毯,以及四種食物──切片西瓜、麵包、奶油麵包和草莓軟糖,食物被從大約 12公分高的位置拋下,而地面則充滿和造成食物中毒的沙門氏桿菌類似的細菌。

隨後,研究人員設定四種掉在地上的時間(1秒、5秒、30秒和 300秒)。整場研究總共有 2,560次的實驗記錄,最後發現時間只是食物是否安全的其中一個因素,而食物的水分和地面物料更為重要。

五秒鐘法則

食物的水分

教授指出,細菌沒有腳,他們會跟著水分移動,食物水分越多,就越有被細菌傳染的危險,而即使在地上的時間不長,但細菌仍會以成千上萬的速度進入食物。」因此即使西瓜等水分較多的食物只是剛剛掉下,他亦會將它們立即丟棄。相反,如果食物的水分不多,即使在地上的時間較長也沒有問題。


地面物料

教授亦指出地面物料亦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地面 (1) 越多水分或 (2) 越骯髒,細菌會進入食物的速度以及進入的細菌數量就會因此而增加。

 

總括而言,實驗的結果指出坊間的「五秒鐘法則」在科學上沒有根據,縱使細菌數量的確會因為掉在地上的時間越長越多,但會因為食物的特質及地面物料已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所以如果下一次悲劇再發生時,大家就不要單純考慮時間了。

當然,要可以在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吃薯片,就必須要先有薯片在家!而GreenPrice就有各式各樣的薯片供您選擇,快點按這裡選購吧

【兩難問題】如果你手上既薯片咁不幸跌咗落地下,你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