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鞋環保競賽】Nike、Adidas、Reebok 決一高下

波鞋是不少香港人的喜愛,相信大家都會有數對波鞋放在家中,但波鞋的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能源浪費和污染,而全球每年生產數字約有二十億,其污染程度可想而知;不過近年有不少波鞋生產商開始研究如何可以更可持續性地製造波鞋,多得科技進步,製鞋方式、材質等等都比以往更加進步、創新,就讓我們看看各家品牌如何將「環保」帶入波鞋中。

 

Reebok 植物波鞋

Reebok 去年推出了自家第一款以棉花及玉米製作製成的休閒鞋款Reebok NPC UK COTTON AND CORN,鞋面採用 100% 棉花製成,鞋底由玉米製作的TPU塑膠製成,鞋墊則是由蓖麻籽油製成。除了鞋子本體之外,鞋款的外包裝也採用再生包裝,所有材料都未經染色,這雙鞋亦是第一個獲得美國官方有機標準(USDA所認證的鞋款。Reebok研發團隊在2017年宣佈他們將積極創造出一款可以堆肥的塑膠鞋,雖然尚未成功,但已經是時裝界前進的一大步。

Reebok NPC UK COTTON AND CORN 概念

 

Nike 「人棄我取」

Nike Flyleather

Nike Flyleather Performance

 

真皮波鞋大多都採用牛皮製成,生產過程會產生大約 30% 的牛皮會被棄置,Nike忽發奇想選擇「人棄我取」,將 30% 廢料回收,抽取當中纖維,再與合成物料結合,然後才可以製成Nike Flyleather,這種新製鞋方式可直接達到「廢物利用」的環保理念,製成方法比起傳統方式更加用少了 90% 的用水量和 80% 的「碳足印」

 

在新技術發展開始成熟後,Nike Flyleather的質量有著顯著提升,如重量減低了40%、耐用度提升了5倍,鞋身質料柔軟,與真皮的材質類近更能緊貼腳形。Nike 已將這個技術應用在其他產品路線上如籃球鞋,相信不久將來可能運用在足球「波Boot」的市場上。

 

Adidas 可降解跑鞋

Adidas Futurecraft Biofabric

Adidas Futurecraft Biofabric Sport Shoes

很多波鞋的物料都未能夠分解,而這款聲稱可以在36小時內完全降解的跑鞋,物料和蜘蛛吐絲相同,要將鞋子分解的時候需要用到一種特殊的酵素將鞋浸泡,溶解後可以直接在污水渠排走,還有在鞋身物料比普通布料輕15%,不過有一點缺憾就是鞋底以TPU 塑料泡沫製成只能當作垃圾處理。 

 

Ki Ecobe多用途波鞋

Kiecobe

Ki Ecobe 組件圖

南韓設計師 Gyudeog Kim 從摺紙和韓國傳統鞋飾得到靈感,研發出一款由組件組合而成的多用途波鞋。這款鞋分為內櫳、鞋底、鞋帶及鞋墊幾個部份。在室內的時候可以只穿著內櫳當作拖鞋使用,而需要出外時放入鞋墊,包上類似八爪魚的鞋底並用鞋帶固定,就可以當成波鞋。Ki Ecobe 採用可回收橡膠,棄置之後可作完全回收;組件亦可以隨時更換,耐用性令人滿意;容易清洗是他的賣點之一,放進洗衣機清洗都沒有問題!

【波鞋環保競賽】Nike、Adidas、Reebok 決一高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