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大比數通過 2021年前禁用即棄塑膠產品

塑膠製品污染嚴重,近年各國都在研究減塑等環保議題,希望可以為拯救地球出一份力。近日,歐洲議會終於踏出一大步以大比數投票通過議案,歐盟所有成員國將在 2021 年前禁止使用 10 種即棄塑膠製品!

禁用即棄塑膠產品

2021年前禁用即棄塑膠產品(HK01)

根據建議,2021年前,歐盟成員國將禁止使用10種擁有可用替代品的即棄塑膠產品,當中包括飲管和棉花棒;在2025年前,各國能夠提升膠樽回收率至九成,製造商需要分擔管理廢物的成本。歐洲議會以571票贊成、53票反對,大比數通過建議,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和各成員國將進入談判階段,研究正式立法。

海洋垃圾

海洋塑膠垃圾問題日益嚴重(網上圖片)

法案針對的 10 種即棄塑膠製品都有替代品取代例如紙吸管、硬紙容器;而一些還沒有替代品的塑膠製品,如食物包裝盒、三文治盒等,法案則規定成員國需要 2025 年前減少 25% 使用量。歐盟與成員國將進行談判階段,研究證實立法。不過部分成員國就擔心有關法案難以於行內實行。總體來説,通過法案已經前進了一大步,希望海洋塑膠垃圾的問題能夠因此有所改善。

歐盟國家大比數通過 2021年前禁用即棄塑膠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