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環有你】MeliBio致力開發「未來蜂蜜」,協助解決全球糧食安全危機。

許多食品技術人員一直在研究肉,蛋和奶製品的可持續替代品,卻沒有針對蜂蜜加深研究。蜂蜜是一種容易被忽視的食品,由於倫理和環境因素,純素食者都會避免食用,轉向食用楓糖漿或黑糖蜜。Darko Mandich 和Aaron Schaller一起創辦了MeliBio,致力於開發一種無需蜜蜂就能生產蜂蜜的技術,希望能在整個過程中為生態系統帶來平衡。

MeliBio

塞爾維亞長大的Darko Mandich痴迷於蜂蜜,認為這是最有力的食品成分之一,擔心全球蜜蜂的數量會持續下降。Mandich對蜂蜜生產的所有知識都來自親身實踐的專業經驗。2012年,他加入了東南歐一家主要的蜂蜜製造公司,為他的創業之旅鋪平了道路,這使他在十多個國家推出了基於蜂蜜的產品品牌,在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尤其成功。去年移居到加利福尼亞州是Mandich商業生涯的一個里程碑。他加入了致力於從食品生產中去除動物的團體,因而受到鼓舞並確定將這份熱誠和承諾帶到MeliBio延續下去。

MeliBio的技術更符合無動物生產牛奶的概念。透過跳過動物部分並生產相同的產品,目標是生產不僅與蜜蜂製成的蜂蜜的味道,顏色和粘度相匹配,而且與目前的營養價值也是相同或超過當前的蜂蜜。MeliBio團隊認為,僅提供「模擬」蜂蜜是不夠的。

多年來,專家們對與蜜蜂不同的野生蜜蜂等授粉媒介持續下降的後果提出了警告,全球近四分之三的糧食作物都依賴蜜蜂授粉,包括大多數的蔬果,堅果,草藥,香料,油類作物以及咖啡。它們均提供了人類飲食中的大部分營養。若人們不正視問題作出行動,全球糧食安全將會越嚴重。最近有研究更強調了蘋果,櫻桃和藍莓現在已經是岌岌可危主要作物。

從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商業養蜂是個不道德的活動。Mandich說,許多蜜蜂在全國各地的大型卡車中移動時死亡或受壓,它們被迫吸入濃煙,蜂后的翅膀也被剪斷,以使其適合人工授精。

MeliBio

Mandich補充說,「MeliBio正在加緊努力,為大眾提供蜂蜜這一種優良的甜味劑,而不會帶來傳統生產造成的負面影響。」他聲稱市場上大多數蜂蜜產品貼錯標籤或被有害化學物質污染,認為MeliBio的蜂蜜將在受控環境中生產,因此不含農藥或任何其他有毒元素。

「我們認為蜂蜜應以可持續的方式生產,並對環境產生積極影響。」

生產沒有蜜蜂的蜂蜜將恢復生態系統的平衡。蜜蜂的壓力減少,本地和野生蜜蜂將蓬勃發展。此外,授粉媒介的生物多樣性亦能得到顯著改善,意味著我們將來能繼續享用多樣化的食物。

【創意環有你】MeliBio致力開發「未來蜂蜜」,維護全球糧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