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侵襲全球自來水 你我都不能倖免

大家有無想過,原來每日來自水龍頭的自來水已經受到「膠污染」所害?有媒體聯同大學測試發現,全球多個國家的自來水已經受到微塑膠污染,比率高達83%,其中美國更加超過90%。原來我們已經每天飲下很多塑膠「落肚」。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和非牟利媒體Orb Media,抽樣檢查159個來自全球亞、非、歐、美多國自來水樣本,驚訝地發現大多都含有直徑2.5微米或以上的塑膠纖維,每500毫升的含量由1.9個至4.8個不等;研究表明,微塑膠無處不在,不僅在海洋裡,而且亦在淡水、土壤和空氣中。現在我們迫切地需要了解他們如何進入食物、空氣和自來水中,以及對所有人的影響。

塑膠自來水

各地自來水「含膠率」(Orb Media)

美國成重災區

就地方而言,美國是污染率最高的國家高達94%,其中包括國會大廈、美國環保局總部,甚至是紐約特朗普大廈在內的自來水採樣化驗中也有微塑膠,與黎巴嫩和印度的比率相同;雖然對比起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等在內的歐洲國家的污染率相對較低,但仍高達72%

今年6月愛爾蘭的另一項研究,亦都發現自來水和井水大都存在微塑膠。領導研究的馬洪(Anne Marie Mahon)指出,現時標準的食水處理系統不能過濾低至10微米的塑膠,所以不能過濾所有微塑膠。而Orb在美國部份樽裝水樣本中也驗到有微塑膠。馬洪指出食水含微塑膠,有兩大健康危機。一是食水裡含膠纖維,也可能含暫未驗出的納米級粒子,納米粒子可以穿透細胞,對健康造成的影響未明;第二是微塑膠會吸引病菌和病原體,亦會吸收和儲存有毒物質,研究顯示會在野生動物體內釋放毒物,換句話說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對人體造成損害

大家都知道微塑膠污染會對自然環境造成永久損害,就算一粒非常小的塑膠粒和微膠囊都可以吸收化學物質或病原體,一旦膠粒小得在納米範圍內,就已經無法測量,它們能真正滲透細胞,亦意味著可以滲入器官,危害人體健康。塑膠普遍都含有大量的化學物質,大部份都是有毒或會破壞荷爾蒙。此外,塑料也可以吸引其他污染物,包括二噁英、金屬、農藥和微生物病原體。

 Microplastic (CBC News)

人類為方便而不斷使用塑膠品,但沒有妥善處理棄置的方式,以致塑膠垃圾棄置海洋,海洋現正受到嚴峻的膠污染,而人類進食含微塑膠的海產後,可能影響健康。今次的發現已亮起警號,我們需要再進一步正視這些塑膠的問題,要不然最後承受後果的還是人類

 

塑膠侵襲全球自來水 你我都不能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