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饗導】植物性飲食潮席捲全球,NotCo推出 “Not Mayo”, “Not ice-cream”, “Not milk”,巨大的改變能在地球上留下較小的足跡

素食和素飲風潮越趨盛行,而植物性飲食近年亦得到全球不少投資者和消費者的大力支持。看到這裡,你或許會對素食主義(vegan)和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 diet)之間的分別感到疑惑。當中的分別在於純素者絕不吃肉和海鮮,卻可以不戒奶和蛋的蛋奶素食,而植物性飲食則指以植物為基礎食物的飲食。

"Not Mayo""Not Mayo"

總部位於聖地亞哥的植物性肉類和奶製品製造商NotCo自推出基於植物的蛋黃醬產品以來,該品牌已開發出純素食牛奶,冰淇淋和漢堡,以蔬菜成分製造出同樣的口味、紋理和營養素的動物性食品,期望能夠以其可持續的替代食品打入傳統熱愛肉類的市場。他們的植物性漢堡在阿根廷和智利的連鎖超市有售,並且最近與快餐業巨頭漢堡王簽署了一項極具意義的協議,即將在該地區最大的市場和世界第三大牛肉消費國巴西推出。 

"Not Milk"

“Not ice-cream"

新冠肺炎大爆發期間,投資者對基於植物性肉類和奶製品的興趣激增。鑑於全球屠宰場病毒爆發導致肉類供應鏈崩潰,這些活動的背後都能夠證明,主流消費者的口味正在改變,人們對於較安全及較低危機的植物性飲食的興趣持續增長,而必須承認的一點是動物農業對世界氣候確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有科學家指這種飲食方式的轉變對於遏制氣候危機和預防未來疾病的風險至關重要。當前,僅畜牧業就產生了佔世界上18%的溫室氣體,更不用說其大量土地和水的使用,這會導致污染和故意的森林砍伐的問題越趨嚴重。

"Not Milk"

香港近年亦開始流行喝植物奶,健營物理治療及營養中心營養師Minnie Leung指出,植物奶適合一些患有乳糖不耐症,沒有酵素去消化乳糖,或者對牛奶比較敏感人士,其優點是含有膳食纖維,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含量都較低。不僅能幫助預防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症等疾病,更可以為地球健康出一分力,保護生態環境。由於植物奶生產過程中,所耗用的水、土地資源及碳排放量遠低於生產牛奶,可大大減少地球資源耗損,減慢地球暖化速度,同時符合可持續性發展的原則。而市面上最常見的植物奶有豆奶、燕麥奶、杏仁奶、米奶和椰子奶,當中以杏仁奶的卡路里為最低,相對地基本營養素亦是最低。不過杏仁奶含有不飽和脂肪,可以幫助人體降低壞膽固醇。

almond milk

從促進健康到減少碳足跡,顯而易見減少食用肉類和奶製品有莫大的益處,因此,不要小覷這種飲食方式對人體健康和生態環境的正面影響,每一個小改變都可以為環境帶來很大的改變,為地球減低氣候危機,維持生態平衡。讓我們共創一個健康,可持續的世界。

【星級饗導】植物性飲食潮席捲全球,NotCo推出 “Not Mayo”, “Not ice-cream”, “Not milk”,巨大的改變能在地球上留下較小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