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饗導】地中海飲食是促成南歐人健康長壽的原因?關鍵在於橄欖油!

隨著健康知識越來越普及,大眾對油品對健康的影響認識增添不少,尤其橄欖油備受各界推崇。數十年前地中海的飲食調查中有學者發現,當地居民使用大量橄欖油,且以蔬菜穀物海鮮為主食,能大幅減少心血管等慢性疾病風險,其後使橄欖油聞名於世界。橄欖油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她有「液體黃金」、「植物油皇后」和「地中海甘露」之美譽,橄欖油(Olive Oil)是取自橄欖果實所榨出的金黃色天然油脂,擁有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調用途。無論是橄欖果還是橄欖葉,都能從中提煉出精華。

olive oil

但我們走進超市的食用油區,便會發現有幾種橄欖油,包括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精煉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和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購買之前,一起了解下這款優質油品吧!

  1. 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色澤金黃,帶天然的青綠色,較多天然橄欖果香。選自上等橄欖,不加熱也沒添加任何化學原料生產。為了避免出現發酵作用,需在橄欖果採收後 24 小時內,使用冷壓(cold press)方式榨取油分。在整個過程中,油的溫度不得超過 27°C,游離酸度不得超過 0.8%。在經過專家的進行嚴格的測試與品評後的橄欖油,才能歸在此類。在所有的橄欖油種類裡面,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營養價值最高,品質最高,亦是價格最昂貴的。冒煙點較低,約165-190°C。只適合涼拌沙律、調味,不宜以高溫烹調,亦可直接生吃。過分加熱會破壞原有的營養價值,並有機會釋出毒素、致癌物等。

Olive Oil

  1. 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

選材方面較特級初榨橄欖油遜色,不過品質仍屬上乘。也是沒有經過加熱程序,使用冷壓(cold press)方式榨取油分,游離酸度不超過 2%。

  1. 精煉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

此橄欖油從冷榨後的油渣中提取,經過脫色、除味。質量雖不及以上兩種,不過價格較便宜,味道還不錯。適合用來炒菜或蒸煮等,不可直接食用。

  1. 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

顏色清澈較淺,呈淡黃色。由精煉橄欖油加10%20% 特級初榨橄欖油/初榨橄欖油混合而成。使用高溫加工精煉。由於經過高溫處理,營養價值大減,味道亦較為清淡。冒煙點較高,約230°C。適合大部分烹調方法,包括高溫煎、炒、炸等烹調方法。

Olive Oil

橄欖油中能有效改善消化系統功能。而且橄欖油裏面含有80%以上的單不飽和脂肪酸,當人體攝入適當比例的脂肪酸時,新陳代謝就更為正常,而發生肥胖,糖尿病的幾率就會降低,亦有防癌之功效。人體必需的脂肪酸配合其富含與皮膚親和力極佳的角鯊烯,可以有效的保持皮膚的彈性和潤澤。橄欖油當中含有強大的抗氧化成分,這些抗氧化劑具有生物活性,可降低慢性病的風險。所以說,橄欖油被健康人士追捧並不是沒原因的。

【星級饗導】地中海飲食是促成南歐人健康長壽的原因?關鍵在於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