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環有你】作為全球第二大菠蘿生產國,DCP開發了100%天然無樹菠蘿葉紙「Pinyapel」,備受肯定。

農業活動產生了大量農業廢物,慘被丟棄,無論是否進行了適當處置,都會對環境構成負擔。考慮到這個問題,許多商業機構都試圖從各種農業廢棄物中出找出商機。菲律賓貿易和工業設計中心(DCP)與Cagayan de Oro Handmade PapercraftNature's FreshIdeaTechs Packaging 合作開發了一種由當地採購的廢棄菠蘿葉製成的特種紙,名為「Pinyapel」, 名字源自菲律賓單詞「pinya(菠蘿)」和「papel(紙)」。旨在同時解決兩個問題:農業浪費和森林砍伐。它在英國的慈善機構DAD Future Impact贏得了2019Wood Pencil獎,以表彰其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這是菲律賓在該類別中的首個獎項。

Pinyapel

菠蘿葉不僅有健康的益處,還具有木質纖維素,其抗張強度、柔軟性和柔韌性使菠蘿葉更為適合於製造紙張。Pinyapel的材料具有防水性,更為天然且可持續,使其成為市場上常用不可生物降解的食品包裝材料(如塑料薄膜和塗層箔)的替代品。目前為止,Pinyapel的發明者致力將此特種紙應用於多種產品上,例如紙袋、咖啡杯、紙張、盒子,甚至燈具之類的家用配件。

Pinyapel

作為全球第二大菠蘿生產國,菲律賓每年生產數百萬噸的甜味和健康的熱帶水果。菲律賓統計局的《農業統計數據》報告稱,僅在2017年,菠蘿的產量就達到了267.1萬,其中約5%的產量是由諸如菠蘿葉之類的農業廢棄物(食品和肥料技術中心)組成的。Nature's Fresh Pineapples提供了被丟棄的菠蘿葉用於Pinyapel的實驗階段,負責人指除了能廣泛使用菠蘿葉之外,這個項目還能增加農民生計。Pinyapel賦予了農業廢料新的用途和價值,是為一個有意義的解決方案。

 Pinyapel

材料研究開發小組的高級研究員Rolyn Lomocso分享了以下製造菠蘿紙的後續步驟:「打漿並混合增強溶液,以改善成型後紙張的質素。使用螺旋壓榨機壓榨出多餘的水,然後烘乾。」她還補充說,通過熱壓機壓榨薄片,烘乾後紙張表面會變得更光滑。而該過程中使用的其他必要材料是菠蘿漿,這是生產Pinyapel的主要成分。配合另一種製漿劑,以溶解大部分木纖維質素並將纖維素分離成紙漿,而上漿劑則協助維持菠蘿紙的耐水性能,防止字體因紙張碰到水或墨水而變得模糊。儘管紙漿只能容忍少量液體,但據製漿造紙工業協會(TAPPI)稱,它仍然足夠適合書寫,只是不能用作液體容器。

 Pinyapel

DCP團隊認為,如果Pinyapel能夠在市場上獲得更多商業機會,農民將獲得大量額外收入。此外,合作夥伴公司的勞工也能從生產中受益。這是雙贏的局面,Pinyapel的生產不僅減少了農業浪費,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還帶來了額外的工作機會,提高菲律賓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

【創意環有你】作為全球第二大菠蘿生產國,DCP開發了100%天然無樹菠蘿葉紙「Pinyapel」,備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