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只剩下12年時間防止全球暖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早前發表一份報告指出2050年前全球氣溫若再上升多攝氏1.5度,將會帶來嚴重旱災、水浸,熱浪、暴雨及酷暑等;我們只剩下12年時間去阻止全球暖化帶來的災難。

2030年之前,地球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減少45%。聯合國呼籲減少吃肉,更密集種植樹木等,否則低窪島嶼生命受威脅、珊瑚礁消失,北極於夏季沒有冰。根據2015年簽定的《巴黎協議》,各國同意將全球平均氣溫的升幅限制在攝氏2度內。早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發表特别報告,建議收窄至攝氏1.5度內,即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需減少45%,並在2050年達至「零排放」,同時需減少其他溫室氣體,包括甲烷。

碳排放

二氧化碳排出加劇氣溫上升(網上圖片)

報告指出,如要阻止全球氣溫繼續上升,全球燃燒煤需減少35%,2050年前需減至接近零和須關閉數百個以煤為燃料的的發電站,立即改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陽能、風力等,需為全球供應70至85%電力,同時因為吃肉製造的二氧化碳比吃蔬菜多,聯合國呼籲減少吃肉。另外也要更密集種植樹木,以吸收二氧化碳。為防止氣溫上升攝氏1.5度,未來20年,全球每年或需花費1.8萬億歐元,在各方面作出改變。

山火

氣溫上升經常令森林失火(網上圖片)
人類只剩下12年時間防止全球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