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水新方法 環保可食用水球

 

上月舉行的倫敦馬拉松,沿用去年倫敦Richmond及Sussex馬拉松比賽的做法,向跑手派發可食用水球膠囊,代替膠樽水。可成用水球膠囊名為「Ooho」以海藻製作,吞進肚不影響健康更會為人體帶來纖維質,跑手可整個膠囊服用。即使不食用包裝,因其包裝只需46周就可以完全被生物分解,也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倫敦馬拉松賽事,共派發了30,000個水球膠囊。比賽組織表示希望可減少大型運動賽事中,膠水樽堆積如山的場面及它們將帶來的環境破壞,以水球膠囊代替樽裝水,期望此舉能減少200,000個膠水樽的使用量。賽後數字也顯示比賽組織已達到期望的目標。從去年至現時,倫敦馬拉松比賽中的膠水樽使用量,由大約92萬減少至今年約70萬。

 

可食用水球其實已不是新產品,不過它的可延續性被不少環保人士青睞,水球膠囊名為「Ooho」於2015年首次誕生,現由倫敦專門研發環保包裝材料的新創公司Skipping Rocks Labs推出市場。根據發表在《科學進步》雜誌上2017年的研究報告,在生產的8,300萬公噸塑料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另有12%在焚燒爐被燒毀,剩餘的79%被送往堆填區、不當棄置或落入海洋。

 

 

派水新方法 環保可食用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