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首支「零碳足球隊」

被譽為全球「最綠色」的足球隊Forest Green Rovers;

這支位於英格蘭告士打郡的英乙球隊近日獲得聯合國認證為「零碳球隊」,為了表揚他們在實現低碳環保的理念及工作。

自2010年,Dale Vince OBE這位再生能源公司Ecotricity的創辦人成為球隊的大股東兼主席後,在球隊推行一連串響應對抗氣候變化及以地球可持續發展為前題的措施。主席Dale Vince表示減碳措施分為三部份,包括能源,交通及食物

主席Dale Vince OBE

球會主席Dale Vince OBE(FGRFC Official)


在能源方面,球場的頂部安裝了多塊太陽能版,為球場提供20%的電力,其餘的電力則由安裝在全國各地的風車所提供。至於交通方面,球會在球場外安裝汽車充電站,鼓勵球迷使用電動車。球會亦購入多部電動車為球迷及球員提供接送。而在食品方面,球會推行素食主義,禁止球員進食紅肉。同時球場內只提供素食,球場餐廳停止使用任何一次性塑膠器皿及餐具。在2016年更獲得來自Sport and Leisure Catering Magazine的最佳菜單獎項。

電動車充電座
球場外提供電動車充電座(FGRFC Official)

球場的有機草地更以不含除蟲劑為名。使用電能割草機,取代一般柴油引擎割草車。

電能割草機

球場草地不含除蟲劑(FGRFC Official)

球會主席日前接受英國電視台訪問時更表示:世界上的任何一支偉大球隊可以很容易地跟隨我們的低碳及環保理念,他們擁有比我們更豐厚的資源配套,我們只是要令他們想這樣做而已;減碳,推動環保,保護環境對抗氣候變化,他們所堅守的理念絕對值得大家學習。要實踐環保從來不難,當體育活動和環保都可以聯繫在一起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藉口去「托手踭」?

地球首支「零碳足球隊」